About



紫錐廣告設計獎

— 2011反毒創意設計競賽

用堅毅的勇氣淨化對毒品的依賴,


將創意的啟發向下紮根,
綻放生命的光彩。

「紫錐廣告設計獎-2011反毒創意設計競賽」,「紫錐」取自菊科植物紫錐花,紫錐花具有「解毒」之意象,另有對人體健康、免疫之功效,為傳達良好的拒絕毒品觀念,希望能夠藉由紫錐花「解毒」意象呼籲青少年除了勇敢拒絕毒品之外,亦能成為勸諫周遭的人拒絕毒品誘惑,成為一個「勇於向毒品說不」及「規勸朋友拒絕毒品」的積極進取、自愛自信的健康「解毒青年」。

活動宗旨與目的


  毒品濫用為當前嚴重的社會問題,我國在監收容人近八成與施用、販賣毒品有關,世界各國亦致力於防止毒品對社會的危害。近年來,生活型態急速變遷,新興毒品層出不窮,毒品流通管道泛濫,販毒型態日趨翻新,加上年輕人求新、求刺激、趕流行、好奇心等因素及虛擬幻想世界的誘惑,造成臺灣施用毒品之年齡層呈現向下蔓延之趨勢,據教育部校安中心資料顯示,目前以高中職階段學生藥物濫用人數最多,應特別加強宣導。

  希望藉著本活動的參與,提升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反毒知能,進而勇於拒絕毒品,強化媒體反毒宣導,有效防範毒品戕害青年學子,減少青少年藥物濫用人數,實際達到以下目的:

(一)
鼓勵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與反毒宣導工作,
尤其學生應加強宣導,以營造校園及社會反毒風潮。

(二)
獲獎作品運用大眾媒體加強宣傳,擴大反毒宣導效益,
提升青年學子及社會人士反毒意識,
共同遏阻毒品危害,建立無毒家園。

主辦單位


教育部
Ministry of Education

承辦單位


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工商業設計系

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Design, Taiwan Tech

協辦單位


法務部、行政院新聞局、行政院衛生署、銘傳大學設計學院、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、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、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多媒體設計系所、高雄市立海青工商廣告設計科